選在2016年的最後一天發文,實非得已也。
對我來說,2016年的代表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今年大量閱讀的書算是心靈勵志型書籍;對於理財的書債從去年累積至今是愈來愈多,這點頗為汗顏,但前陣子的插曲讓我再度拾起理財書(其實是心靈勵志都讀得差不多了,羞~)。
 
事情是這樣的:商科學生跑來問我一個小小的國文老師如何操作、有沒有建議的股票時,聽到該科教師是以兩個星期為限模擬操作,在課堂上鼓勵學生短期獲利並說川普的勝選令他獲利數十萬,的確令我頗為驚訝,這樣教育家中已經不是十分富裕的孩子,只會使他們的未來更無法脫貧,偏偏基於尊重各科教師專業,我無法對此置喙什麼,畢竟目前在這部分,我這代理中鳥(?)實際的累積數字的確沒有那位資深正式教師累積得多,所以說服力相對的低,這是不爭的事實。至於比較正確的觀念,不敢說自己知道的有多正確或很多,只能把所知的借機以問答方式去讓一些私下詢問的學生刺激他們思考。
 
回顧這一年,在理財部分分成兩個部分做實驗,一部分是不賣的,可說是蠻幸運算是逢低買進,這都得歸功於績優股社團長老們的指導(雖然聚會只參加一次)以及艾蜜莉平時的發文,到目前為止不賣的部分皆為正績效的穩定累積中。
 
另一部分則是大幅調整自己停利/損的範圍,以2~6個月的持有後賣出為週期,當然到達一定的獲利又剛好有進去看加上有記得一直掛單(本人太健忘),獲利還是有,但不可否認損失&獲利相比,就目前而言損失是較多的,有些已經在回檔時順利停損,盡力將損失降低,所以目前此部分是小賠的;這兩天看了「華爾街幽靈」的前三章後,讓我了解到「等待市場來告訴你這筆交易是錯誤的,你總是要付出更高的代價。」「當你的交易正確時,你可以什麼都不做;而不是當你的交易不正確時,卻袖手旁觀。」的這些話。
反省總結:對於第一部分的結果,某些股在自我設定價位還是耐心不足&買入價格偏高(畢竟我還沒有艾蜜莉的耐心去等呀~)&價位到的時候自己偏偏沒有$可買(搥心肝ㄚ~),所以往往買到的價位會高一些,唯一成功忍到也買到低點的大概就是第一金了。至於買入後放置不管漲跌的這點,我倒是蠻有自信的運用了"健忘"的優勢,然後感謝發放股利時公司都會寄通知書給我,好讓我記得把獲得的股利再投入。
 
第二部分,驗證了我的確十分不適合短期操作(以天計的那種),至於3~6個月的除非有很棒的掛單軟體,不是忘記買就是忘記賣,實在很悶~加入耐心不足&理性不夠,是讓我無法"正確控制"的大弱點,要改進X3 。
 
最後,2016算是目前人生起伏最大的一年,今年致力心靈提升、健康管理&信仰&開始運用google行事曆,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夠將心靈、健康、理財等盡快找到平衡點。
對我來說,只有靠自己努力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正確的看待財富,那麼金錢就是用來富足自己身心與生活的工具,良好的運用與控制才能得到屬意的生活品質,甚至是幫助他人;錯誤的看待財富,反讓金錢主宰了自己,那麼它就只是帳戶裡的數字,而自己則成為它的奴隸。以上。
 

P1010124_mh14708427478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帶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